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

4-9 Web Form 中的執行與單步執行偵錯

        當您在Web From上面佈置好了控制項,並且撰寫好相關的程式之後,就可以開始執行該Web應用程式。Visual Basic.NET提供了一個相當好的偵錯環境,您可以在需要時設定中斷點,以利程式的執行。

        您在程式設計環境中,可以在需要中斷的程式碼位置,以滑鼠游標按下視窗最左邊的位置,將會出現一個『紅點』,如下圖所示:

        這樣,當您按下[F5]或是建置執行這個方案時,依舊會跳出Browser執行視窗:


        因為我們將中斷點設定在第26行的『Calendar1_SelectionChanged』事件中,因此當您在Calendar控制項上,點下某個日期之後,就會發現瀏覽器中的顯示內容停留在上面這個畫面。

        系統會跳回Visual Basic.NET環境,這時您會看到如下圖的畫面:

        程式暫停在上面這個位置,這時您可以單步執行或是繼續執行此程式。另外,在左下角的『自動變數』視窗中,還會有目前記憶體內程式執行中使用到的變數之現行值,以方便您追蹤偵錯。

        您甚至可以在右下角的命令視窗中,輸入指令讓Visual Basic.NET來執行,動態的改變記憶體內變數的值,如下圖所示:
        這些功能都是過去ASP開發環境中所沒有的,因此,若您利用Visual Basic.NET來開發ASP.NET應用程式,將會如虎添翼,不僅增加開發的效率,更讓整個過程比起過去ASP時代輕鬆了不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