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

2-3 建立網頁與專案

當您安裝完畢之後,第一次啟動,會出現『類似』下面這個畫面:
        您可以選擇習慣的開發環境,如果您先前沒有使用過Visual Studio,直接選擇一般開發設定,按下『啟動Visual Studio』鈕即可。

2-3-1 建立第一個Web專案
        您可以在選單中,點選『檔案→新增→網站』來建立一個新的網站:


請注意:
VS2003之中,是新增一個專案(而專案的類型是Web應用程式),在VS2005中,則可新增一個『網站』或是『專案』。如果您選擇『檔案→新增→網站』,則不管在VB專案或是C#專案,都找不到『Web應用程式』這個類別。
VS2010也是如此,網站與專案的差異在,專案是比較具有結構的開發單位,網站則是單純的一堆檔案,不似專案那樣有較多的組態或設定檔。除非您希望相容於過去已經開發好的網站,或是您開發的網站可能與其他非使用VS2010的開發人員共用(共同開發)否則建議您可使用專案取代網站。


        當您點選之後,會出現底下的畫面,標準的開發環境,有下面這幾種範本,我們可以選擇ASP.NET網站(ASP.NET Web Site),請注意我們先選擇『.NET Framework 3.5』。位置(Web Location)的部分,我們會建議選擇『檔案系統(File System)』,而語言的部分我們選擇『C#』:
2-3-2 專案的儲存類別

        您會發現,專案的儲存位置,可以是檔案系統、HTTP、或是FTP,這是從VS2005開始加入的重要新功能,便於我們可以把開發的網站存放在特定檔案位置或是網站或FTP中,這也便於網站的更新與維護。
        另外,過去我們在開發Web Site或是Web應用程式的時候,您一定要在開發環境中架設IIS,這也表示一般的開發人員,要嘛就是裝一台Server當作開發環境,要嘛就是必須額外架設一台具有IIS的伺服器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現在,當您實際開發和測試的時候,VS2005會自動幫你模擬出一個本地端的IIS環境,以方便您進行測試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,我們選擇『檔案系統』,並且設定路徑,然後我們按下『確定』,VS2010會為我們建立一個網站架構,完成之後畫面如下:
        畫面正中間的,是網頁設計區,您會發現從過去VS2003預設的GridLayout模式(可以拖曳直接支援CSS的模式),改變為預設FlowLayoutHTML開發模式。
        也就是說,網頁的設計又傾向從畫面的拖拉,以HTML的編寫,此外,畫面右上方的方案總管,則可以幫助我們瀏覽整個專案的檔案架構。
        右下方的屬性欄,則可以檢視文件或控制項的屬性,您可以利用拖拉的方式,調整這些工具箱視窗的位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