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

2-6 測試與執行專案

2-6-1 Web.Config

        首先,要啟動偵錯模式,您必須先在Web.Config中,建立下面的指令:
        這個動作將會設定整個專案可進入偵錯模式,在偵錯模式中,網頁在編譯時會產生額外的偵錯符號編譯動作。這個設定會影響效能,所以您應該只在開發階段將這個屬性設定為 true。

2-6-2 偵錯與單步執行

        當您在VS2005/VS2010中,設定完偵錯模式,就可以針對網頁進行單步執行或是中斷點,建議您要偵錯時,先將一個專案的首頁設為起始頁面:


        然後在需要偵錯的那一頁上面設定中斷點:



        在程式設計模式的行首點選一下,就可以設定此為中斷點。當您按下F5執行之後,如果執行到中斷點,程式的運行將會暫時停止在中斷點的部分:


        在中斷模式底下,當您的游標移動到某個物件或是變數身上,就會出現相關的值供您參考。您可以按下F5將程式繼續執行下去,或是按下F11進行單步執行。

2-6-3 例外狀況支援 - 錯誤處理建議方案
        Visual Studio支援即時線上說明,例如底下這段程式碼:


Dim t As String
t = "Test"
Me.TextBox1.Text = t / 2

將會產生一個執行階段錯誤,而在偵錯模式,則會出現底下的畫面:

 
        您會發現,程式發生錯誤,而在錯誤發生的那一點,Visual Studio會跳出上面這樣的視窗,告知您錯誤訊息,以及可能發生的原因,和如何才能排解這樣的錯誤。這對於初階的開發人員來說,是相當貼心的功能,讓開發人員可以立即明白自己的程式究竟是為什麼出了錯。

2-6-4 Edit & Continue
        ASP.NET 2.0 之後版本的偵錯模式中,均支援『Edit & Continue』,也就是說,在中斷點的部分,您可以修改變數的內容,再讓程式繼續執行下去,我們看下面這個例子:
        本來程式中會發生一個錯誤,在『t/2』這個部分,但是我們在『t=”test”』這裡設定中斷點,當執行過『t=”test”』之後,我們將滑鼠游標移到變數『t』上方,將會出現變數的值『Test』,我們點選它,將其修改為『33』,然後按下F5鈕繼續執行下去,您會發現本來預期的錯誤就不發生了,變成33/2,因此TextBox裡面是16.5

        這個功能相當好用,對於Web應用程式的偵錯,實在有著突破性的影響,過去我們不管用哪種語言撰寫Web應用程式,由於都需要一個執行平台(Web Server)因此實際上要偵錯變得相當困難,在VS2003時代,因為也必須和IIS綁在一起,所以偵錯依舊是一個比較令人討厭的議題。

        而現在VS2005/VS2010提供的虛擬伺服器,可以讓開發環境中的偵錯變的異常輕鬆,截至目前為止,其他的Web應用程式開發環境,都不像Visual Studio這麼體貼開發人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