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

序 - 2006年 - ASP.NET 2.0深度剖析範例集

『驚艷』是我看到ASP.NET 2.0時的第一個感覺!!!

老實說,我真的有點被嚇到了,怎麼從ASP.NET 1.1到2.0有這麼多的改變和革新?微軟怎麼允許ASP.NET有這麼大的改版?(我們同時反觀Windows Form,卻發現相較之下,Windows應用程式的改變卻不大)

筆者腦袋中第一個浮現的問題是,我們要怎麼寫一本書,才能讓讀者對這些新功能融會貫通?因為有太多的新東西了,這些新東西要怎麼應用到你的程式裡才是最貼切的?如果我們寫一本書,只是將新功能介紹從頭寫到尾,是不是就真的能符合您的需要?(而且它顯然會變成一本厚到不行的曠世巨作…)

講一個實例,『Call Back機制』,這個我認為ASP.NET 2.0最重要的新功能(這是筆者個人最愛的部分)。但是,對很多讀者來說,『AJAX概念和Call Back機制』又是一個新的觀念,要怎樣才能跟讀者介紹的清楚?對筆者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,若元素太多,意義太少,只會讓讀者見樹不見林,入寶山只抓了門口的小東西就打道回府,豈不萬分可惜?
(現在...AJAX已經變成基本功能,而 jQuery 卻在某種程度上成了主流...)

如果,你參加過ASP.NET 2.0微軟研討會,發現很多新的控制項,很多新的功能,很多新技術讓你不用再寫程式碼了,你看到這些『超強功能』,立刻欣喜萬分,在腦海裡對未來充滿了期盼,那我要恭喜你,但是只恭喜你一半!

為何只恭喜一半?
因為ASP.NET 2.0真的是值得您從1.1轉換升級的好產品,但是原因絕對不只是新增的『控制項』而已(不過,就算您只是衝著新增的控制項,筆者都支持您從1.1換到2.0 )。

在ASP.NET 2.0的核心當中,有很多的重要功能和機制完全改觀,以Ajax為概念的Call Back機制,會讓您在設計一個網頁的時候,腦袋裡的思考邏輯整個不同…讓您可以從Client端完全不換頁(PostBack)就可以存取和更新後端的資料庫內的資料,或是抓取後端資料動態顯示到頁面上…

我們幾乎確定,根本不可能在一本書裡面把ASP.NET 2.0徹頭徹尾介紹完,因此我們決定,以實際範例的角度來介紹,來帶給您ASP.NET 2.0新體驗。

您會發現這次的範例當中,大量應用了AJAX觀念,以Call Back雞製作網頁上的非同步處理,同時解決過去postback的整頁換頁時容易延遲和反白,所帶來的困擾。同時,在資料庫連線的部分,我們也大幅度改用DataSource取代Connection和Adapter,提高開發的效率。更不用說ASP.NET 2.0中眾多的新增控制項…
試著翻開本書,讓本書帶著你深入ASP.NET 2.0,當您對ASP.NET有更深的體認時,你就會知道,ASP.NET 2.0帶給筆者的,是何等的『驚艷』!

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~ ^_^
(當時的冷笑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